小市民還擊.

貧窮心暴發戶,小動作大影響

星期五, 4月 07, 2006

教養危機:大人做,小孩學.

大人沒資格說:『又沒要他學!』

一直以來,台灣就不是有禮貌的民族。不是筆者妄自菲薄,而是來自國際的事實,以及生活所見敲得我低頭切齒。台灣的旅行團可以出國玩到,花大錢還被人貶得一文不值,像我們的外交成果一樣;台灣的商人可以醉心做到像打不死的蟑螂,只看利益不顧商德不顧長遠;台灣的交通可以亂到,路邊躺個人還照常車水馬龍目迎目送;台灣的家庭可以自私到,我家清靜我家好別人孩子死不了。

其來有自,可能肇因如下:

「來,走好!」一、回饋,不懂:大人給小孩的榜樣,已經很少會注重回饋心的培養。例如,對親情回饋、對友情回饋、對社會對團體回饋、對環境對世界回饋,這裡所謂的回饋,更著重於心靈層面的感知覺培育。回饋,是一種可以觸發許多良循環而生生不息的力道。

將心比心囉二、同理心,沒啦:彼此之間因為缺乏同理心為基礎,以致難以互信,這讓人的生活間距越來越大,讓從商協商的合約越來越厚。舉個簡單的生活例子,您在街上行走,是否曾因不小心碰撞別人、檔了別人路而和藹道歉或微笑致意? 或者說,見人在找路而主動關切? 如果根本沒有任何記憶,那可就錯過兩種培育同理心的機會囉,要加油! 同理心,是一種可以透過撫慰人心而灌溉己心的善循環。

民主,因反對而存在?三、表達自我,過度:或許這正是電視媒體氾濫而放大的影響,生活的台灣經常被政治提醒,要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才有保護? 要有強烈的認同和不認同才有朋友? 要有...。儼然形成一種義務和權益的慣例,錯了,錯的可離譜了! 請問:『沒了團結的標的,政治有個屁用啊? 再多的認同和不認同,都要共同維護的是生活、是大我,創造能鼓舞人心攜手發展的基礎後,自我、小我才有生存機會』。表達自我很好,但應先努力認清共同的目標在哪裡,這麼做才不致流為暴民、野蠻國度。

『該用功了,一旁的小朋友正用眼睛在學呢!』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